維洲勞工節精進念佛 | Labor Day Intensive Chanting Program
11 Mar 2024 7:00am to 5:00pm

清明三時繫念法會 | Thrice Memorial Ceremony on Qing Ming
29 Mar 2024 to 31 Mar 2024

圖文巴·明德國際學校簡介

主頁|Home > 學會簡介|About Us > 淨宗導師 - 凈公上人
Printable  

淨宗導師 - 凈公上人

 

 

诚 敬 人 生

             --净空老法师简介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大學 - 榮譽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 - 客座教授

格里菲斯大學、南昆士蘭大學 - 榮譽博士

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大學 - 榮譽博士

澳洲淨宗學院 - 院長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董事主席

 

 

    净空老法师,俗名徐业鸿,1927年2月生于安徽庐江。少年时求学于国立第三中学及南京市立第一中学,1949年到台湾,服务于实践学社,公余之时研习经史哲学。先后追随一代大哲方东美先生、藏传高僧章嘉呼图克图及佛学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学习佛法十三年。熟通佛教各派经论及儒、道、基督、伊斯兰等其它宗教学说,尤对佛教净土宗着力最多,成就亦最为辉煌。

 

  1959年于台北圆山临济寺剃度,法名觉净,字净空,受具戒后于台湾及世界各地弘经演教。先后讲述《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圆觉经》、《净土五经》、《金刚经》、《地藏经》、《梵网经》及《大乘起信论》等佛教三藏典籍数十部,數十年不间断,现存音影带数千卷。迄今仍每日弘法授教乐此不疲。

 

  1960年,法师受聘任台北十普寺三藏学院教师;1961年,应邀担任「中国佛教会」弘法委员、文献委员;1965年,任「中国佛教会」设计委员。1972年任「中国佛教会」大专佛学讲座总主讲;1973年任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员、台湾佛经注释语译会教授、编译委员;1975年任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天主教东亚精神生活研习所教授;1977年任中国内学院院长;1979年任中国净土宗实践研究院院长。并先后创办「华藏法施会」、「华藏佛教视听图书馆」、「佛陀教育基金会」、「华藏净宗学会」等佛教教育及净土专修组织数十所。

 

  法师首开风气之先,使用电台、电视台、卫星电视、网际网路等现代传播媒体推行佛陀教育。并大量印制赠送《大藏经》、儒家《四书》、《五经》等善书及一切与提升善良品质,恢复心性,昌明道德,改善社会风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书籍及音像制品。数十年来赠送各种经论善书累计达千余万册,佛菩萨及祖师大德像数百万张,流通全球。

 

  1977年,法师开始应邀向海外推行佛陀教育。指出大乘教学方针旨在彻底破除迷信,启发真智,使社会大众明辨真妄、正邪、是非、善恶、利害,建立理智、大觉、奋发、进取、乐观、向上的宇宙人生观;才能圆满达成解决一切众生苦难,获得真实永恒幸福的教育目标。为了让这一理念得以落实,法师先后于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英国等地倡导成立净宗学会五十多所;并担任数十间佛教团体及社会团体领导师或顾问职务。同年,法师还倡导世界各地华夏儿女应建立「中华民族百姓宗祠」,期以教民诚信忠敬,继孝思、笃人伦、醇风俗、隆国运、开太平。并认为「文言文」是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共通的语文,既是中华文化独具的异彩、世界文化最伟大的发明,亦是数千年人类智慧的宝藏,与今人结晶成一体。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责任和义务将它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1985年,法师移居美国。居美期间,由于在团结种族、祥和社会、提升道德方面贡献卓著,1995年8月获颁美国德州「荣誉州民」及达拉斯「荣誉市民」。于此期间,曾应邀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明州大学、德州大学、夏威夷大学,澳洲墨爾本大学、邦得大学、克汀理工大学、蒙娜士大学及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成功大学、中山大学等多间学府及电台、电视台作佛学专题演讲。所到之处听众如潮,极受四众弟子拥戴。

 

  1995年5月,法师指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和净宗学会创办「弘法人才培训班」,并主持日常教学工作。1998年5月在新加坡開始宣講《華嚴經》並同時宣講《無量壽經》。

 

    1998年起,於澳洲、新加坡兩地積極推行多元文化理念以促進世界和平,社會安定。除了在新加坡主動拜訪各宗教團體並資助社會的慈善事業外,並於澳洲參加宗教論壇,資助格里菲斯大學成立「多元文化中心」,及昆士蘭大學成立「和平與衝突解決研究學院」。

 

    2000年5月與新加坡九大宗教領袖在中國宗教局邀請下,拜訪中國各大宗教團體,建立友好關係。     

 

    2001年1月始於澳洲籌建「淨宗學院」以培養更多高素質佛教後繼人才,除每日於攝影棚宣講《華嚴經》四小時,常赴香港、新加坡等地弘法。

 

    2002年5月獲聘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6月獲聘昆士蘭大學客座教授並獲頒圖文巴榮譽市民,8月間再獲頒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

 

    2003年7月份以教授身份代表格里菲斯大學赴泰國參加聯合國世界和平會議。

 

    2004年4月獲頒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榮譽博士。6月印尼宗教部組成宗教領袖訪問團,邀請老法師為榮譽顧問,出往埃及,意大利和梵蒂岡,以通過宗教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建立共識。8月獲頒印尼夏立‧希達都拉伊斯蘭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同月,獲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日本岡山舉辦之國際會議,並發表專題演講。

 

    2005年6月因推動多元文化、宗教和諧、種族團結和世畀教育工作,獲頒英女皇AM勳銜。

 

    一生致力於宣揚神聖倫理道德教育的老法師,以「團結宗教、族群為世界和平的基礎」之理念,深深感動了全世界無數各行各業的志士仁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鑑於此,特於2006年10月,以教育與和平為前提,誠邀老法師於法國巴黎總部,進行為期三天的「二五五Ο年歡慶衛塞節活動」,多方闡揚「宗教是可以團結的」、「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聖賢傳統文化教育於現代社會仍深具實用」等重要理念。此次慶典,有來自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國的駐法使節、團體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以及法國重要官員共襄盛舉,對全球宗教人士與愛好和平者而言,實為一次意義深遠的重要活動。

 

    2009年2月,在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先生的支持讚揚下,由老法師領導的淨宗學院與格里菲斯大學於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市政廳聯合舉辦三天,以《世界宗教是一家》為主題的「澳洲、亞太地區促進和平與和諧之多元宗教高峰會議」。來自亞、澳各地一百四十八個宗教、政府、商業、醫藥、大學、警方和媒體機構的二百八十八位代表出席。與會者反響踴躍,如悉尼吠壇多中心代表所說:「你們舉辦的多元信仰高峰大會,不但惠利這一區的人民,甚至會對人類有極重大的貢獻,因為所探討的問題是全世界所關心的。這個會議,已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記號,假以時日,一定能作出更有意義的貢獻。」

 

    淨空老法師奉持「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為其立身處世不變的原則;以「仁慈博愛」,「修身為本、教學為先」為講經教學純一的主旨;「誠敬謙和」、「普令眾生破迷啟悟、離苦得樂」則是老法師生命的真實意義。